合肥工业大学孙见山副教授为管院师生做学术讲座:《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技术在商务管理决策中的应用研究》

发布者:shisuldap发布时间:2021-12-30浏览次数:458

1120日晚,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“管院讲坛系列学术讲座”第52期通过线上方式在腾讯会议顺利举办。此次邀请到了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孙见山副教授做主题为《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技术在商务管理决策中的应用研究》的前沿讲座。我院信息管理与决策科学系主任马宝君教授主持讲座,全国高校青年学者、博士生、硕士生及本科生110余人通过线上参加了此次讲座。

讲座开始,马宝君老师致辞,介绍了孙见山老师并对孙老师的学术分享表示热烈欢迎,且希望参加本次讲座的师生能有所收获和启发。


接着,孙见山老师主要从四个方面介绍了此次讲座的内容,包括其个人和团队情况、行为分析研究以及推荐系统相关研究。



孙老师从标签分析、人格分析、信任分析和异常分析四个研究主题对行为分析进行讲解。对应每一个研究主题,孙老师都用自己参与的科研论文为例,讲解研究意义和结论,非常生动详细。他提到,标签分析可以用于组织资源、支持信息检索、好友推荐、兴趣发现等领域;人格分析通过线上的外在行为,可以得到用户的隐性偏好,预测不同人格的偏好;信任分析主要关注消费者的信任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;违规消费者的行为,对整个社区都有影响,所以异常分析也非常重要。



针对推荐系统研究,孙见山老师主要介绍了“推荐系统的茧房效应”和“推荐系统的公平性问题”。围绕设计“多样、健康、公平”的智能推荐系统展开讲解,并针对性地提出了茧房效应和公平性问题对应的解决方案。

孙老师的介绍结束后,参加讲座的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积极提问、热烈讨论。针对老师和同学们的问题,孙老师逐一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。

最后,马宝君老师进行总结,感谢孙见山老师带来的精彩分享。至此,管院讲坛系列学术讲座第52期圆满结束。